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需要了解的數(shù)據(jù)指標(biāo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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—-廣告指標(biāo)—-

不同時(shí)期產(chǎn)品的宣傳必要要選擇合適的投放媒體和渠道,這就需要我們了解基本的廣告相關(guān)數(shù)據(jù)指標(biāo)。

CPM

cost per impression,按千次展示付費(fèi),指通過某一媒體投放廣告,聽到或看到此廣告的人達(dá)到一千人平均所要花費(fèi)的廣告費(fèi)用。

CPM=(廣告費(fèi)用/到達(dá)人數(shù))×1000,比如投入廣告費(fèi)用200元,有10000人瀏覽過此廣告,則CPM=(200/10000)×1000=20元

CPM取決于產(chǎn)品的印象,不是評(píng)價(jià)廣告效果的單一指標(biāo),是對(duì)不同媒體進(jìn)行衡量而制定的一個(gè)相對(duì)指標(biāo),通過比較不同渠道的廣告收入找出效果最好的渠道。

CPA

cost per action,按行為付費(fèi),通過廣告使用戶產(chǎn)生一定行為而計(jì)費(fèi),不限廣告投放量。對(duì)于用戶行為的定義依產(chǎn)品而定,包括形成一次交易、獲得一個(gè)注冊(cè)用戶、下載一次軟件,或是填寫一次有效問卷等,這些統(tǒng)稱為用戶行為轉(zhuǎn)化。

CPA=廣告費(fèi)用/有效轉(zhuǎn)化次數(shù)

轉(zhuǎn)化次數(shù)的統(tǒng)計(jì)較為困難,另外由于廣告被點(diǎn)擊后會(huì)觸發(fā)用戶的后續(xù)行為(如注冊(cè)或消費(fèi)行為),在網(wǎng)站中不大受歡迎。

CPC

cost per click,按點(diǎn)擊量付費(fèi),對(duì)某一廣告點(diǎn)擊所產(chǎn)生的廣告費(fèi)用,統(tǒng)計(jì)點(diǎn)擊量可以設(shè)定一定標(biāo)準(zhǔn),比如對(duì)于同一個(gè)IP,在一個(gè)時(shí)間段內(nèi)重復(fù)點(diǎn)擊,統(tǒng)計(jì)為一次,也可忽略IP的限制,直接統(tǒng)計(jì)總點(diǎn)擊量。

CPC=廣告費(fèi)用/點(diǎn)擊量

CPC為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投放效果的重要參考數(shù)據(jù),但也有其缺陷,比如雖然用戶沒有點(diǎn)擊廣告,但他已經(jīng)看到了廣告。

CPS

cost per sales,按銷售付費(fèi),按照廣告點(diǎn)擊之后產(chǎn)生的實(shí)際銷售筆數(shù)來計(jì)算廣告費(fèi)用,

CPS=廣告費(fèi)用/有效銷售量

適合購(gòu)物類、導(dǎo)購(gòu)類、網(wǎng)址導(dǎo)航類網(wǎng)站,需要精準(zhǔn)的流量才能帶來轉(zhuǎn)化。

CPT

cost per try,按試用次數(shù)付費(fèi),主要是移動(dòng)應(yīng)用渠道營(yíng)銷平臺(tái)以試玩或試用為付費(fèi)標(biāo)準(zhǔn)。

CPT=廣告費(fèi)用/有效試用次數(shù)

這種方式的特點(diǎn)是按用戶使用時(shí)長(zhǎng)或使用周期計(jì)費(fèi),可以從根本上杜絕刷流量,是最真實(shí)有效快捷的營(yíng)銷方式之一。

—-網(wǎng)頁(yè)指標(biāo)—-

PV

page view,即頁(yè)面瀏覽量,用戶每1次對(duì)網(wǎng)站中的每個(gè)網(wǎng)頁(yè)訪問均被記錄1次。用戶對(duì)同一頁(yè)面的多次訪問,訪問量累計(jì)。在一定統(tǒng)計(jì)周期內(nèi)用戶每次刷新網(wǎng)頁(yè)一次也被計(jì)算一次。

可通過后臺(tái)運(yùn)營(yíng)獲得數(shù)據(jù);也可通過相關(guān)統(tǒng)計(jì)工具獲得,如Alexa、百度統(tǒng)計(jì)、Google Analysis等。日均 IP/PV 訪問量約為 600/2400的意思是今天訪問首頁(yè)次數(shù)為2400次,訪問IP為600個(gè),也就是說這600個(gè)IP一共訪問網(wǎng)站2400次。

一般來說PV與來訪者數(shù)量成正比,但是PV并不直接決定頁(yè)面的真實(shí)來訪者數(shù)量,例如,同一個(gè)來訪者通過不斷的刷新頁(yè)面,也可以制造出非常高的PV。

UV

unique visitor,即獨(dú)立訪客,訪問網(wǎng)站的一臺(tái)電腦客戶端為一個(gè)訪客。

00:00-24:00內(nèi)相同的客戶端只被計(jì)算一次。

使用獨(dú)立用戶作為統(tǒng)計(jì)量,可以更加準(zhǔn)確的了解單位時(shí)間內(nèi)實(shí)際上有多少個(gè)訪問者來到了相應(yīng)的頁(yè)面。

PR

pagerank,即網(wǎng)頁(yè)的級(jí)別

安裝Google Analytics等統(tǒng)計(jì)工具

一個(gè)PR值為1的網(wǎng)站表明這個(gè)網(wǎng)站不太具有流行度,而PR值為7到10則表明這個(gè)網(wǎng)站非常受歡迎(或者說極其重要)。

跳出率

指用戶到達(dá)你的網(wǎng)站上并在你的網(wǎng)站上僅瀏覽了一個(gè)頁(yè)面就離開的訪問次數(shù)與所有訪問次數(shù)的百分比。這里的訪問次數(shù)其實(shí)就是指PV。

瀏覽單頁(yè)即退出的次數(shù)/訪問次數(shù)。比如,在一個(gè)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內(nèi),一個(gè)網(wǎng)站有1000個(gè)不同訪客從某一鏈接進(jìn)入,并且其中有50個(gè)人沒有二次瀏覽行為,是直接退出網(wǎng)站的,則針對(duì)這個(gè)鏈接的網(wǎng)站跳出率為50/1000=5%。然而有些退出的行為不能作為退出考慮,比如頁(yè)面上刻意添加的導(dǎo)出鏈接,如合作伙伴的網(wǎng)站等,還有聯(lián)系我們,付款頁(yè)面等,都不算是負(fù)面的跳出,所以要根據(jù)不同情況統(tǒng)計(jì)有效的數(shù)據(jù)才能得出可靠的跳出率。

是評(píng)價(jià)一個(gè)網(wǎng)站性能的重要指標(biāo),跳出率高,說明網(wǎng)站用戶體驗(yàn)做得不好,用戶進(jìn)去就跳出去了,網(wǎng)站沒有滿足用戶的期望與需求或是人群定位不精準(zhǔn),反之如果跳出率較低,說明網(wǎng)站用戶體驗(yàn)做得不錯(cuò),用戶能夠找到自己需要的內(nèi)容。而且以后他可能還會(huì)再來光顧你的網(wǎng)站,提高了用戶粘性。慢慢的可以積累大量的網(wǎng)站用戶。

退出率

對(duì)某一個(gè)特定的頁(yè)面而言,從這個(gè)頁(yè)面離開網(wǎng)站的訪問數(shù)占所有瀏覽到這個(gè)頁(yè)面的訪問數(shù)的百分比。

從該頁(yè)退出的的頁(yè)面訪問數(shù)/進(jìn)入該頁(yè)的頁(yè)面訪問數(shù),可采用訪問統(tǒng)計(jì)工具如Google Analytics進(jìn)行統(tǒng)計(jì)

從某方面反映了網(wǎng)站對(duì)于訪客的吸引力,如果退出百分比很高,說明訪客僅瀏覽少量的頁(yè)面便離開了,因此當(dāng)你的網(wǎng)站退出百分比很高的時(shí)候就要想辦法改善你網(wǎng)站的內(nèi)容來吸引訪客了。

跳出率與退出率

跳出率適用于訪問的著陸頁(yè) (即用戶訪問的第一個(gè)頁(yè)面),而退出率則適用于任何訪問退出的頁(yè)面(用戶訪問過程中在你的網(wǎng)站上訪問的最后一個(gè)頁(yè)面 )。退出率是對(duì)于特定的頁(yè)面來說的,對(duì)于網(wǎng)站整體來說并無意義,因?yàn)閬淼骄W(wǎng)站的訪問必然最終都會(huì)離開網(wǎng)站,對(duì)于網(wǎng)站整體來說其退出率必然是100%。而跳出率則可以適用于著陸頁(yè)面,也可適用于網(wǎng)站整體。

跳出率只能衡量該頁(yè)做為著陸頁(yè)面的訪問, 跳出率分母等于Landing Page的visits ,分子也是指跳出的visits。

退出率則是針對(duì)全部的訪問頁(yè)面不限于著陸頁(yè)面(Landing Page),任何頁(yè)面都有退出率。

退出率的分子=退出的次數(shù)(包括一次訪問過程中用戶瀏覽單頁(yè)即跳出的次數(shù),也包括瀏覽多頁(yè)后從該頁(yè)面退出的次數(shù)。)

平均訪問時(shí)長(zhǎng)

指在一定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內(nèi),瀏覽網(wǎng)站的一個(gè)頁(yè)面或整個(gè)網(wǎng)站時(shí)用戶所逗留的總時(shí)間與該頁(yè)面或整個(gè)網(wǎng)站的訪問次數(shù)的比。

訪問總時(shí)長(zhǎng)/訪問次數(shù),如一個(gè)網(wǎng)站在一定時(shí)間內(nèi)總的逗留時(shí)間為1000秒,在這段時(shí)間內(nèi),總的訪問次數(shù)是100次,那么這個(gè)頁(yè)面或網(wǎng)站的平均訪問時(shí)長(zhǎng)就是1000秒/100 = 10秒。

是體現(xiàn)被統(tǒng)計(jì)對(duì)象的用戶黏性的重要指標(biāo)之一,進(jìn)而可以評(píng)估網(wǎng)站的用戶體驗(yàn),指導(dǎo)改善頁(yè)面。平均訪問時(shí)長(zhǎng)越短,說明網(wǎng)站對(duì)用戶的吸引力越差,可用的有用信息越少,也說明網(wǎng)站需要優(yōu)化或都添加有用信息了。

轉(zhuǎn)化率

指在一個(gè)統(tǒng)計(jì)周期內(nèi),完成轉(zhuǎn)化行為的次數(shù)占推廣信息總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的比率。

轉(zhuǎn)化率=(轉(zhuǎn)化次數(shù)/點(diǎn)擊量)×100%。

以用戶登錄為例,如果每100次訪問中,就有10個(gè)登錄網(wǎng)站,那么此網(wǎng)站的登錄轉(zhuǎn)化率就為10%,而最后有2個(gè)用戶訂閱,則訂閱轉(zhuǎn)化率為2%,有一個(gè)用戶下訂單購(gòu)買,則購(gòu)買轉(zhuǎn)化率為1%。

轉(zhuǎn)化率反映了網(wǎng)站的盈利能力,重視和研究網(wǎng)站轉(zhuǎn)化率,可以針對(duì)性的分析網(wǎng)站在哪些方面做的不足,哪些廣告投放效果比較好,可以迅速的提升用戶體驗(yàn)、節(jié)約廣告成本,提升網(wǎng)絡(luò)轉(zhuǎn)化過程。

重復(fù)購(gòu)買率

指消費(fèi)者對(duì)該品牌產(chǎn)品或者服務(wù)的重復(fù)購(gòu)買次數(shù)。

重復(fù)購(gòu)買率有兩種計(jì)算方法:一種是所有購(gòu)買過產(chǎn)品的顧客,以每個(gè)人人為獨(dú)立單位重復(fù)購(gòu)買產(chǎn)品的次數(shù),比如有10個(gè)客戶購(gòu)買了產(chǎn)品,5個(gè)產(chǎn)生了重復(fù)購(gòu)買,則重復(fù)購(gòu)買率為50%;第二種算法是,單位時(shí)間內(nèi),重復(fù)購(gòu)買的總次數(shù)占比,比如10個(gè)客戶購(gòu)買了產(chǎn)品,中間有3個(gè)人有了二次購(gòu)買,這3人中的1個(gè)人又有了三次購(gòu)買,則重復(fù)購(gòu)買次數(shù)為4次,重復(fù)購(gòu)買率為40%。直與復(fù)推薦企業(yè)采取第一種算法。

重復(fù)購(gòu)買率越多,則反應(yīng)出消費(fèi)者對(duì)品牌的忠誠(chéng)度就越高,反之則越低。

—-用戶指標(biāo)—-

ARPU

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即每用戶平均收入

在一定時(shí)間內(nèi),ARPU=總收入/用戶數(shù),一般是計(jì)算長(zhǎng)期的ARPU比較有意義,如平均每月每用戶收入。

而用戶數(shù)可以是總平均在線用戶數(shù)、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或是活躍用戶數(shù),不同產(chǎn)品標(biāo)準(zhǔn)可能存在差別。

ARPU注重的是一個(gè)時(shí)間段內(nèi)從每個(gè)用戶所得到的收入,衡量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業(yè)務(wù)收入的指標(biāo)。ARPU值高說明平均每個(gè)用戶貢獻(xiàn)的收入高,但高未必說明利潤(rùn)高,因?yàn)槔麧?rùn)還需要考慮成本。ARPU的高低沒有絕對(duì)的好壞之分,分析的時(shí)候需要有一定的標(biāo)準(zhǔn)。

用戶流失率

是指那些曾經(jīng)使用過產(chǎn)品或服務(wù),由于對(duì)產(chǎn)品失去興趣等種種原因,不再使用產(chǎn)品或服務(wù)的用戶。

用戶流失率=總流失用戶數(shù)/總用戶數(shù),流失用戶數(shù)依產(chǎn)品而定,并且有各自的不同標(biāo)準(zhǔn)。

分析用戶的流失情況可以找到流失的原因,針對(duì)產(chǎn)品所處的時(shí)期再找到解決辦法。一般流失用戶都是對(duì)于那些需要注冊(cè)、提供應(yīng)用服務(wù)的網(wǎng)站而言的,比如微博、郵箱、電子商務(wù)類網(wǎng)站等。對(duì)于流失用戶的界定依照產(chǎn)品服務(wù)的不同而標(biāo)準(zhǔn)不同,對(duì)于微博和郵箱這類用戶幾乎每天登錄查看的網(wǎng)站而言,可能用戶未登錄超過1個(gè)月,我們就可以認(rèn)為用戶可能已經(jīng)流失了;而對(duì)于電子商務(wù)而言,可能3個(gè)月未登錄或者半年內(nèi)沒有任何購(gòu)買行為的用戶可以被認(rèn)定是流失用戶。因此這里有個(gè)流失期限。

活躍用戶

是相對(duì)于“流失用戶”的一個(gè)概念,是指那些會(huì)時(shí)不時(shí)地光顧網(wǎng)站,并為網(wǎng)站帶來一些價(jià)值的用戶。

活躍用戶用于衡量網(wǎng)站的運(yùn)營(yíng)現(xiàn)狀,而流失用戶則用于分析網(wǎng)站是否存在被淘汰的風(fēng)險(xiǎn),以及網(wǎng)站是否有能力留住新用戶。

每個(gè)產(chǎn)品活躍的定義千差萬別,如果是有帳號(hào)的客戶端產(chǎn)品,例如IM、端游等,通常以帳號(hào)登錄作為活躍標(biāo)識(shí)。如果是某些工具軟件,有的以啟動(dòng)作為活躍,例如看天氣的。有些需要進(jìn)行一些核心操作,例如拍照軟件,至少是完成一張照片拍攝,才能算活躍吧。

日活躍用戶

DAU,Daily Active User,指某個(gè)自然日內(nèi)啟動(dòng)過應(yīng)用的用戶,該日內(nèi)的多次啟動(dòng)只記一個(gè)活躍用戶。

月活躍用戶

MAU,Monthly Active User,指某個(gè)自然月內(nèi)啟動(dòng)過應(yīng)用的用戶,該月內(nèi)的多次啟動(dòng)只記一個(gè)活躍用戶。

這兩個(gè)指標(biāo)一般出現(xiàn)在在線服務(wù)的分析統(tǒng)計(jì)指標(biāo)中,比如在線文檔,或者是網(wǎng)頁(yè)郵箱服務(wù),網(wǎng)絡(luò)游戲,SNS游戲等等。一般用來衡量服務(wù)的用戶粘性以及服務(wù)的衰退周期。

DAU/MAU比例是SNS游戲的重要參數(shù),一般最低極限是0.2,這保證游戲能夠達(dá)到臨界規(guī)模的病毒式傳播和用戶粘性。

周活躍用戶

WAU,Weekly Active User,指某個(gè)自然周內(nèi)啟動(dòng)過應(yīng)用的用戶,該周內(nèi)的多次啟動(dòng)只記一個(gè)活躍用戶。這個(gè)指標(biāo)是為了查看用戶的類型結(jié)構(gòu),如輕度用戶、中度用戶、重度用戶等。

用戶保有率

用戶保有率指在單位時(shí)間內(nèi)符合有效用戶條件的用戶數(shù)在實(shí)際產(chǎn)生用戶量的比率,也叫用戶留存。

保有率=保有量/實(shí)際量

次日留存率:(當(dāng)天新增的用戶中,在第2天還登錄的用戶數(shù))/第一天新增總用戶數(shù)。因?yàn)槎际切掠脩?,所以結(jié)合產(chǎn)品的新手引導(dǎo)設(shè)計(jì)和新用戶轉(zhuǎn)化路徑來分析用戶的流失原因,通過不斷的修改和調(diào)整來降低用戶流失,提升次日留存率,通常這個(gè)數(shù)字如果達(dá)到了40%就表示產(chǎn)品非常優(yōu)秀了。

第3日留存率:(第一天新增用戶中,在往后的第3天還有登錄的用戶數(shù))/第一天新增總用戶數(shù)。

周留存率:(第一天新增的用戶中,在往后的第7天還有登錄的用戶數(shù))/第一天新增總用戶數(shù)。在這個(gè)時(shí)間段里,用戶通常會(huì)經(jīng)歷一個(gè)完整的使用和體驗(yàn)周期,如果在這個(gè)階段用戶能夠留下來,就有可能成為忠誠(chéng)度較高的用戶。

月留存率:(第一天新增的用戶中,在往后的第30天還有登錄的用戶數(shù))/第一天新增總用戶數(shù)。通常移動(dòng)APP的迭代周期為2-4周一個(gè)版本,所以月留存是能夠反映出一個(gè)版本的用戶留存情況,一個(gè)版本的更新,總是會(huì)或多或少的影響用戶的體驗(yàn),所以通過比較月留存率能夠判斷出每個(gè)版本更新是否對(duì)用戶有影響。

渠道留存:因?yàn)榍纴碓床灰?,用戶質(zhì)量也會(huì)有差別,所以有必要針對(duì)渠道用戶進(jìn)行留存率分析。而且排除用戶差別的因素以后,再去比較次日,周留存,可以更準(zhǔn)確的判斷產(chǎn)品上的問題。

留存用戶和留存率通常反映了不同時(shí)期獲得的用戶流失的情況,表現(xiàn)不同時(shí)期用戶對(duì)產(chǎn)品的適應(yīng)性和黏性,分析這個(gè)結(jié)果往往是為了找到用戶流失的具體原因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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作者:柳小帥cc;via:簡(jiǎn)書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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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1. 最近正因?yàn)檫@個(gè)空擾、這個(gè)文章對(duì)我有很大的幫助,寫的挺好 ??

    來自北京 回復(fù)
  2. 厲害

    來自湖北 回復(fù)